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喜获航天突出贡献奖牌

来源: 时间:2008-11-13 作者:娄雪

119,由于欧阳峥嵘带领的课题组在神七航天项目中的突出贡献,强磁场科学中心获得分别由中国航天员中心和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颁发的两块奖牌。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颁发的奖牌上题文:“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建设相关协作配套任务,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中国航天员中心颁发的奖牌上题文:“……作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重要协作单位,为实现中国首次出舱活动任务做出了主要贡献。”

 航天员出舱活动需要特殊的舱外航天服,舱外航天服技术非常复杂,它就是个小卫星,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具备防辐射、防紫外线、抗骤冷、抗骤热等功能。我国自主设计的舱外航天服“飞天号”可以在极端温度范围内具有足够的柔韧性,又具有耐太空辐射和宇宙漂浮颗粒物等侵害的特殊性能。20067月,中心接到研制舱外航天服试验舱液氦系统的任务,本项目目标是为舱外航天服的研制试验模拟太空环境。经过一年半的艰苦努力于200712月顺利通过验收。

神七飞天成功,为感谢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协单位,中国航天中心和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联合主办了本次表彰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张建启副部长亲自为我中心的匡光力主任和欧阳峥嵘颁发了奖牌,同时被表彰的还有航天科技集团、航空集团、电子科技集团、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50多个为神七飞天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外协单位。

强磁场科学中心刚刚成立不久,即收获重大成果,这是一件意义深刻的事情。正如神舟七号飞船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主任在答谢报告中提到的:“神七的成功是各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大力协作的结果,这对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强磁场科学中心在目前做好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大科学工程建设以及未来科研工作的前提下,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国家前沿科技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