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徽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稳态强磁场装置中央控制系统关键技术”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时间:2009-02-26 作者:申飞

       2009年2月24日,安徽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承担的安徽省“十一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稳态强磁场装置中央控制系统关键技术”项目进行了验收。
      中央控制系统是稳态强磁场装置的核心技术装备,负责磁体、电源和水系统的协调控制,以确保处于极端工作条件下的磁体装置、电源系统、冷却水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并为科学家提供方便、友好的实验测试条件与分析环境。项目重点解决了中央控制系统网络拓扑结构、水冷磁体控制方法、中控系统与电源系统接口、中控系统与水系统接口、实验用户身份认证和传感器网络化标准接口等多项关键技术问题,为国家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中央控制系统的详细设计方案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吴仲城研究员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对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查,并现场参观了研制的实验系统。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各项功能指标和技术指标满足合同任务书的规定要求,项目组提供的资料完整、规范,符合验收条件,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还认为项目取得的成果具有推广价值,建议项目组在按计划完成国家工程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成果转化,为安徽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稳态强磁场装置中央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是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稳态强磁场装置”的前期预研项目,项目组经过2年时间的努力,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5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项,申请软件著作权9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特别地,在本课题支持下,项目组作为网络化传感器接口标准项目组召集人,参与了传感器网络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验收会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主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向科技厅的同志和专家组介绍了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相关情况,并代表强磁场科学中心向安徽省科技厅对大科学工程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对大科学工程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项目组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希望大科学工程建设中的技术能够带来良好效应,为安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