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抢抓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

——强磁场中心召开战略规划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03-28 作者:赵盛

  3月25日,强磁场中心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王俊峰,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高技术与质量处处长阚瑞峰、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人事处副处长王辉等应邀出席会议。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首席专家高秉钧、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以及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负责人、研究员和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刘建国院长代表合肥研究院致辞。刘院长在致辞中说,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商强磁场中心发展战略规划研讨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不仅是应时之需,更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强磁场中心已经成为世界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室之一,SHMFF创造的多项世界纪录鼓舞人心,“八剑下哈佛 齐聚科学岛”也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刘建国指出,在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的过程中,中心取得了成绩,但也应该看到差距,我们要为昨天的成绩高兴、用今天的努力鼓劲、向明天的目标奋进。他希望强磁场科学中心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与水平,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晨光书记给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名为“把握要义 聚焦发展 勇毅前行”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大家再次明确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理论视角出发,黄晨光结合强磁场中心的历史发展和现实情况,提纲挈领、量体裁衣,深入分析了目前中心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结合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以“一流装置条件、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科学问题”为着力点,黄晨光从近期重点和长远高质量发展两个维度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研讨会现场,强磁场中心主任孙玉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抓好党建迈征程——强磁场科学中心现状、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阚瑞峰处长以“合肥研究院高技术发展浅析和设想”、吴仲城院长以“创新 创业 创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院模式”为题,分别就高技术项目申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了详细解读。中心“十四五”重点科研方向负责人和四个研究部负责人,还就各自的发展规划执行和未来设想等进行了汇报。

  下午,大家围绕中心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展开研讨和部署。中心首席专家高秉钧研究员认为,强磁场中心一定要胸怀大志,以成为世界强磁场科学与技术领域顶尖的学术中心为宏伟目标,吸引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来中心做实验和交流研讨。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建议,中心要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做强用好大科学装置,要发挥好建制化科研平台的优势,同时还要积极吸引更多的高水平用户一起共筑强磁场科学研究高地。

  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定位及目标:发展强磁场科学技术、开展强磁场下多学科前沿研究、推动技术转移转化促进经济技术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结合 “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人事人才工作举措;另外,不仅要依托中心现有的科研平台,继续提升大科学装置的性能、促进成果产出,还要更加注重与兄弟单位及用户单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现场  

刘建国致辞  

黄晨光上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